這兩天當 Incharge ....也接了兩天新病人

老實說....我快要累死了

我卻信那時做的決定是對的

雖然我自己也很忙碌

當自己的年資和臨床經驗越來越多的時候

我在學習的課題是體諒

沒錯....還是新人的八、九年前我連續接了兩、三個月的新病人

但是沒有每天....只是比其他的人頻率高了一點點

當我從淡水受訓回新竹第一次自己接新病人甚麼都不會

因為有很多人在幫助我....

包括那時的護理長、資深學姐和同期的同事

在我發現自己動作俐落流程順暢也兩個月過去了

這些年作為臨床教師帶了很多的新人

不斷在砥礪自己的就是焦急的個性、脾氣

最重要的是如何鼓舞新人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

那不是激發責任感、使命感就可以的

如何適時的讚美、正向的加強學妹的信念是最難的

而我們大部分的人的要求往往超過她們的能力

認真想想....我們當新人那時的 EQ 有她們好嗎?

任勞任怨、不會隨便對人不爽發脾氣、一樣有禮貌且尊重學姐

也許她們動作慢、不夠仔細、學理不夠、很多東西不會

換個角度想....這不就是我們這些學姊的價值嗎?像我看見今天的莉梅一直在硯文最需要的時候給她幫助,搞得自己忙到不可開交

我也看見了新人們因為最近病人進出業務量大而每天接新病人

每個人都快要累趴了....看到自己要接新病人還是默認了

我想....偶爾我們也該讓她們喘口氣

也許她們好像幫不上別人的忙....前提是要先給她機會

或許是她不清楚該幫甚麼忙....知道的我們不就可以告訴她們

既可以讓她們覺得自己有作用....又可以教她們該做甚麼抑或該怎麼做

她們多會了一件事我們的負擔不就少了些嗎?

而我的做法卻惹來紛爭....

我的用意是要大家公平點看待每一個人....錯了嗎?

我常常檢討和反省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和每一個決策

公平和不要愧對別人是應該的....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dolce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